網頁

【置頂】

淨空老和尚開示:「一門深入, 長期薰修」
其它的法門或經典,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再學就好,因為人的壽命真的太短了!


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:如何把這一生苦難的環境轉過來?


我們貧窮,貧窮是什麼?過去生中沒有修財布施,這一生物質方面非常缺乏,這很苦!怎樣能把我這個貧窮轉過來,讓我物質生活能改善?布施。貧窮拿什麼布施?
老師教我學這三種布施,果報真得到,財用不缺乏。在國際上辦一個大的活動就要不少錢,可是有這種念頭,就有人送錢來,送的錢也不多不少,剛剛夠開銷。我搞了六十年,真靈!


現在我們所受的就是一切諸難。無論是貧富貴賤、男女老少,只要你住在這個地球上,你就得受,很辛苦!我們的身有災難,第一個大災難就是飲食。你看為飲食奔波,福報大的,還能過得去;沒有福報的很苦,日子過得很辛苦、很可憐,在我們眼前比比皆是。心也有災難,憂悲苦惱,沒有間斷的時候。有憂慮、有悲傷,為什麼?佛法告訴我們,我們人生在世,一切的際遇都是業因果報。過去世修福,這一生能享福;過去生中沒修福,這一生就得受苦。受苦不甘心,於是再造業,造業就更苦,苦上加苦。幾個人肯甘心情願承受?再苦的日子也咬緊牙根度過,不怨天、不尤人,這就好了。

每天懺除業障,斷惡修善,積功累德,可以把我們這一生苦難的環境轉過來。你懂得這個道理,真能轉。佛法裡頭常說「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」,就是說這樁事情。我們有苦有難,到佛門裡面來求方法,真有,不是迷信。迷信,跟佛菩薩磕頭、燒香供養,佛菩薩保佑你,那是迷信,那不是真的。佛菩薩怎麼保佑你?經典上講的道理、講的方法,你能夠都看懂、都聽明白,你覺悟了,你就能回頭,回頭是岸!

我們貧窮,貧窮是什麼?過去生中沒有修財布施,這一生物質方面非常缺乏,這很苦!怎樣能把我這個貧窮轉過來,讓我物質生活能改善?布施。貧窮拿什麼布施?我在早年就遇到這個事情,老師教給我,章嘉大師教給我的。我年輕的時候,做一個小公務員,每個月的收入僅僅夠生活,一點多餘都沒有。老師叫我布施,我沒有錢,拿什麼布施?老師問我,一毛錢有沒有?說一毛錢可以。一塊錢行不行?一塊錢勉強,還可以。他說你就從一毛、一塊開始布施,要常常存布施的心,這心不能斷。力量,有就幹,遇到緣的時候,要真正生歡喜心去布施。這學會了,沒想到真的愈施愈多。愈多愈施,不要去留。經上講「積財喪道」,不能積財,有多少就施多少。可是你一定知道,施完之後,後頭又會來,來的比前面多,好像加利息。一定要幫助有需要的人,歡歡喜喜去幫助他們。

那我的布施學印光大師,印光大師一生接受四眾的供養,全部做法布施,去印經。他拿這些錢在蘇州報國寺辦了一個弘化社,自己有印刷廠,那時候鉛字排印,自己有工廠,印經論善書。他有個章程,大家都能看得見的,有完全贈送的、有打折扣贈送的、有半價贈送的、有全價流通的,分好多種方法。在他那個時候,社會上學佛的人不多,真正懂佛法的人就更少。老人家這種做法我們完全能理解,統統做印經,法布施。信徒供養的錢財,財布施,我們回報的是法布施,也把他這個錢做了好事,替他做好事。愈做愈多,愈做愈歡喜,愈做愈才知道信心。法布施,果報是聰明智慧;無畏布施,果報是健康長壽。

老師教我學這三種布施,果報真得到,財用不缺乏。在國際上辦一個大的活動就要不少錢,可是有這種念頭,就有人送錢來,送的錢也不多不少,剛剛夠開銷。我搞了六十年,真靈!生財有大道,大道是什麼?財布施。法布施,智慧增長,年年境界不一樣,所以才快樂,才有法味。這樁事情,諸位可以聽我講經就知道了,今年講的跟去年不一樣,去年講的跟前年不一樣,同樣一部經,味道完全不相同。所以前面我講的東西可以不要了,愈是最近的愈好。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,年歲雖然老大了,可是身體健康,每天教學四個小時不礙事。這個章嘉大師教我的,我真學到了,真得受用,可以給大家做證明。

節錄自極樂世界二十九種莊嚴  (第四集)  2012/6/16 淨空法師主講
華藏衛視官網
http://www.hwazantv.com

華藏衛視facebook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wazantv

華藏衛視Youtube頻道: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user/hwazantv

華藏衛視We Chat 微信ID:hwazan-tv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